「呂氏春秋」裡有一段,
講孔子周遊列國,曾因兵荒馬亂,旅途困頓,
三餐以野菜果腹,大家已七日沒吃下一粒米飯。
 
一天,顏回好不容易要到了一些白米煮飯,飯快煮熟時,
孔子看到顏回掀起鍋蓋,抓些白飯往嘴裡塞,
孔子當時裝作沒看見,也不去責問。
 
飯煮好後,顏回請孔子進食,
孔子假裝若有所思地說:
「我剛才夢到祖先來找我,我想把乾淨還沒人吃過的米飯,先拿來祭祖先吧!」
 
顏回頓時慌張起來說:
「不可以的,這鍋飯我已先吃一口了,不可以祭祖先了。」
 
孔子問:為什麼?
顏回漲紅臉,囁囁地說:
「剛才在煮飯時,不小心掉了些染灰在鍋裡,
染灰的白飯丟了太可惜,只好抓起來先吃了,我不是故意把飯吃了。」
 
孔子聽了,恍然大悟,
對自己的觀察錯誤,反而愧疚,
抱歉地說:
「我平常對顏回已最信任,但仍然還會懷疑他,
可見我們內心是最難確定穩定的。
內心的自我判斷,有時還會錯誤,
弟子們大家記下這件事,
要瞭解一個人,還真是不容易啊!」
 
所謂知人難,相知相惜更難。
逢事必從上下、左右、前後各個角度來認識辨知,
我們主觀的瞭解觀察,只是真相的千分之一,
單一角度判斷,是不能達到全方位的觀照的!
 
當你要對一個人下結論的時候,想想:
 
真的你所看到的才是事實嗎?  
還是你只從一個面,一個點,去觀察一個人呢?
 
大多數的人根本不了解對方的立場與困難的時候,
就已經給了對方下評語了,更何況是在有利益衝突下的場合?
現今的人們擁有高學歷高知識,
卻往往過度仰賴高知識,
而忘了讓自己在智慧上成長。
 
很多事信者恆信,不信者恆不信,
要客觀地跳出成見,才有機會接近真象。

[上將心得]
這篇文章是某位健兒寄給上將的,
很值得大家省思的一個小故事!!!
上將自己也曾經犯過未審先判的錯誤,
僅憑自己看到和聽到的資訊就對一個人或一件事下了定論!!!
不過隨著年歲和智識的增長,
上將發現,把問題攤開來說請楚才是最好的與人相處之道!!!
很多事情講開了,才驚覺是自己看事情的角度偏頗,
無法清楚看到全貌,而產生了誤會!!!

同樣的,在投資的領域中,
健兒們也要警惕自己,不是跟自己操作反向的言論或觀點就一味排斥!!!
如同文章最後所說,
客觀的跳出成見,才有機會接近真象!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irgeneral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